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

巴芳寺 ~ 神象台 ~空中宮殿 ~ 癩王壇 ~ 周薩神廟 ~ 托瑪儂神廟

2016111中午
巴芳寺 ~ 神象台 ~空中宮殿 ~ 癩王壇 ~ 周薩神廟 ~ 托瑪儂神廟

巴芳寺
11世紀中葉真臘國王優陀耶迭多跋摩二世(Udayadityavarman II) 建立的獻給印度教濕婆神的國寺。巴普昂寺是一座須彌山寺,由三層須彌台構成,底層須彌台東西方向長120,南北方向長100









吳哥大部寺廟由王帝興建, 除了宏偉且外圍多數有水池公園.






斜成咁, 真係少點氣力也不行, 日日又熱又咁行法兼勁標汗, 何解回港完任無輕磅架呢?








三人行











神象台
象台是吳哥王挑選座騎,點將閱兵的地方,南面梯級兩旁飾有「三頭之象 」, 正在用象鼻集合蓮花。再往前的三米高連續牆身,刻有打獵的大象。中間梯級則以神鳥格魯達( Garuda ) 和獅子作為裝飾。


象台行過少少便是Terrace of the LeperKing

癩王壇 (Terrace of the LeperKing) 即古老法院

癩王壇和迷宮一樣,九曲十八彎,裡面的壁畫卻精緻的讓人窒息。傳說吳哥王朝有一個國王得了麻瘋病,因此建立了這個地方,他居住在這裏,當然不會有被囚禁的感覺。他畢竟是個國王,得了麻瘋病仍要享樂。牆上有很多仙女和神獸的浮雕。後來這個地方也成了很多王子們嬉戲的地方。




印度神話中的蛇神那加(Naga),被賦予了護法的責任。傳說中那加居住在地下,擁有可以照亮黑暗的地底世界的世間罕有的寶石,一般被描繪為上半身人形。作為蛇神,它除了擁有劇毒和再生的能力外,更被人們作為掌管生死的神靈來崇拜。




麻瘋王台下有一道狹窄迴廊,牆上雕滿石刻,意喻犯罪者必須接受地獄審判及酷刑。


以上份資料由岑逸飛旅遊眼抄過來, 仲有好多精彩故事及典故,
有興趣多了解吳哥, click 入如下網址; http://www.rthk.org.hk/elearning/travel/18_01.htm

周薩神廟(Chau Say Tevoda

由蘇耶跋摩二世(Suryavarman II)於1113年至1130年間建造。在吳哥古蹟中算是一座規模不大的寺廟,與塔瑪儂的建築結構佈局、結構形式完全一樣,但這兩組建築為何而建,目前尚不清楚。
19世紀後期,駐柬法國軍官迪科在發現這組建築時,從當地人口中得知該廟是供奉周薩神(Chau Say),故法國人將其命名為周薩神廟(ChauSay Tevoda)。主體建築中的西塔門、中央聖殿、東塔門與高架甬路、十字平臺、神路貫穿於一條東西向的中軸線上,其他建築物對稱分佈在中軸線兩側。同時在圍牆以內的主體建築又以象徵須彌山的中央聖殿主塔為中心。








托瑪儂神廟
塔瑪儂寺的供奉主神為濕婆與毗濕奴。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