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

五明佛學院@色達 [一]

1012日上午 五明佛學院 []

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
色達佛學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傳佛學院, 建在距縣城十餘公里的山溝裡,平均海拔4000米。喇榮五明佛學院在高峰時期,曾匯聚了30,000高僧和學子,是一個全國有名的貧困縣,谷地的所有空間和五座山峰上,都建滿了赭紅色的藏式小屋,從山腳下公路起,一直密密匝匝到山頂, 也夾雜了為數不多的磚混結構的白色洋房,塑鋼窗戶,由於視差,平行看,仿佛小屋一座貼著一座,密不透風似的,這些小木屋大概是3.5米×2米的空間結構,減去牆體佔的空間,總面積不超過6平方米。 喇榮溝裡沒有自來水裝置, 僧人用水少,所以僧人幾個月不洗澡,公廁亦在外,用水僅限於飲用、煮飯、洗漱,衣服也不常洗。那為什麼貧困縣有錢起金碧輝煌的佛院呢? 因為有偉大的共產黨定期捐獻……收買人心囉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Photo from internet

昨晚攪得太晚, 今日上午自由活動, 8.00起來周圍逛逛.



認真學習


早晚茶實真係凍凍地, 早上羽绒+GORTEC, 中午GORTEC, 晚上羽绒+GORTEC+爪毛先夠暖, 特別晚上想留係山上影星空的朋友, 一件防風GORTEC 少不了.



呢度喇嘛有男有女, 有老有嫩.




山上長方形建築物便是喇榮賓館


行上密麻麻的小房子八吓, 有點貧民窟 FEEL.



可惜大部份都關門大吉, 想入內家訪都唔得.




可拚車返成都, 人民幣百多, 視人數而定.




4000米海拔以上……行得慢慢的都有點氣咳, 不過比我預期好……要讚讚自己的行程臨時表現, 堅好多.


喇榮賓館地理位置又碓實好方便既, 上山影相唔洗背晒所有東西上山, 可按需要上房攞, 我地住山下的……連腳架都要背埋上身.


終於"LAN"到上山上的壇城


開始大規模發展, 連石屎建築都開始有, 希望日後不會失去通山小木屋這特色吧.



密麻麻的小房子像小積木堆砌而成, 全是喇嘛住所.


入鄉隨俗, 轉經行個圈祈福.



為信仰你可以去得幾盡? 他們讓我看到的是.....何為真正的信仰;全心全身的投入……純真的人有福了, 係時候好好自我反醒, 佢地迷信? 請問有邊個信仰唔係迷信? 你見過你的神嗎? 你可以讓身邊的人認識你的信仰,但絕對唔可以出言侮辱別人的信仰囉, 信仰都有自由、有人權架. (PS click 入下圖放大為動態相片組成)









請不要隨地大小便相信是大陸獨有的指示牌







要下山了, 行都辛苦, 他們卻一步一步地跪拜上山, 堅佩服!






再行上民居還是重門深鎖












我也行上這路……男廁附近勁臭, 男喇嘛話男人地帶不能上來, 請我下山.


下午太陽出來了……藍天白雲, YEAP >>>>



ZOOM 近小屋子, 面積其實很小.


其中一座較大佛學院




去天葬台前……先食個齋 BUFFET 洗滌心靈



RMB19 任飲齋湯、豆漿、齋菜, 味道不錯.




SWEET GIRLS

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