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

上水古蹟行

路線 : 廖萬石堂 >> 客家圍 >> 松柏塱村 >> 居石候公祠

行去第一站 : 廖萬石堂





廖萬石堂

廖氏先祖原籍福建,於明代(一三六八至一六四四年)遷居上水雙魚河,子孫其後散居附近一帶。十八世紀時,廖氏勢力至為顯赫,這可見諸他們所建的祠堂--廖萬石堂。廖萬石堂建於一七五一年,屬三進兩院建築。整座建築裝飾華麗,灰塑、木刻、壁畫、泥塑等比目皆是,題材多為傳統吉祥圖案。



以前祠堂佈局差唔多







河上鄉





客家圍

位於上水松柏塱的客家圍,已有超過一百年歷史,
為香港保存得最為完整的客家圍村。








博文學校

松柏塱村由黃、劉、陳、鄺及簡姓五個宗族建立,子弟未能入讀河上鄉為侯姓族人設立的私塾,因而在村內自設私塾供村內子弟入讀。至1919年,村中父老發起募捐籌建課室,在村前祠堂側建成的課室就是現在博文學校的第二及第三室。現存磚砌建築物則建於1962年,是中式單至兩層建築,屋頂蓋瓦,兩重磚牆中間空心,有冬暖夏涼的效果。













居石候公祠

河上鄉居石侯公祠始建於明朝末年,據侯氏族譜所載,該祠為侯族十七世祖侯居石所建。從懸於正門的牌匾年份推斷,居石侯公祠曾於清乾隆二十七年(公元一七六二年)進行修繕。居石侯公祠是傳統的三進兩院式建築。前院兩旁建有廂房,中進設有供奉歷代祖先神位的神龕。後進樓高兩層,曾用作村校,一樓為課室,地下為老師寢室,學校已於二次大戰時停辦。現時,居石侯公祠仍是村民祭祖和舉行傳統儀式的場所,也是侯族日常聚會議事的地方。居石侯公祠正面的鼓台與門框均以紅砂岩建造,紅砂岩是傳統用於重要建築物的貴重材料。祠堂的屋脊飾有精緻的灰塑裝飾,建築物內外的駝峰、檐板及繫樑所雕刻的吉祥圖案及民間故事,也極為細緻華美。











51k 小巴站隔離的茶餐廳, 猪扒麵ok, 4 +5 = $126, 抵食又好味.


遺忘了的樽裝玉泉忌廉

2 則留言:

  1. 好詳細呀!不過d相好似暗左d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奇怪, 我睇你 d 相又好似光左 d d ...可能我地個 mon setting 問題, 收集吓其他人意見先 :p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