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

「漢武盛世: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」展覽

見到毛記新聞介紹漢武盛世展覽, 眼睛即時閃亮亮, 好吸引呀, 好想去睇, 即約心目中同樣喜歡這悶蛋玩意的朋友仔睇吓佢有無興趣, ok 我自然 ok , 為配合3.00pm 的導賞時間, 12.30pm 先來個 semi-buffet lunch. 


$98 view 超值


任食項目麵包、沙律、 湯、生果及甜品一點也不 hea, 食足2個鐘, 簡直超級超值.


「漢武盛世: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」展覽透過從全國各地主要文博單位借來的文物,向公眾介紹漢代的歷史、藝術和文化發展。



石辟邪   這頭石獸名為「辟邪」 ,屬於東漢時期放置於陵墓前的祥瑞之物,據說能夠鎮邪驅煞,守護死者的靈魂。(西安碑林博物館藏品)

石天祿  這頭石獸名為「天祿」,屬於東漢時期放置於陵墓前的祥瑞之物,據說能夠鎮邪驅煞,守護死者的靈魂。(西安碑林博物館藏品)


絹地平繡人像


黃褐絹地「長壽繡」殘片
出土於馬王堆一號漢墓的絹地長壽繡,在絹上以淺棕紅、橄欖綠、紫灰、深綠等顏色的絲線,繡出雲紋、花蕾和枝葉等圖案。(湖南省博物館藏品)





今次展覽的重點展品



金縷玉衣
金縷玉衣是漢代皇帝和高級貴族的殮服,也是死者身份等級的象徵, 金縷玉衣由4248塊玉以1576金縷結合而成的珍品。(徐州博物館藏品)


堅精細的金線縷結





「四神紋」瓦當

「四神」,在漢代也叫作「四靈」,代表守護天上四界的四種神獸,包括東方的青龍、西方的白虎、南方的朱雀和北方的玄武。(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藏品)



著衣式陶俑
出土的陶俑,高度約為一個正常成年人的三分之一,而且全身各個部位皆按真人比例仿製,充分說明中國兩千年前已有成熟的人體雕塑藝術。(漢陽陵博物館藏品)





文帝行璽龍鈕金印
這件金印是在西漢南越國的墓葬中發現,屬於墓主第二代南越王趙眜所有。印面陰刻「文帝行璽」四字。(西漢南越王博物館藏品)


「右夫人璽」龜鈕金印
金印有邊欄和十字界格,刻有「右夫人璽」四字,應為南越王趙眜的妃妾所擁有。(西漢南越王博物館藏品)















鎏金鳳鳥紋銅鍾(附酒)
漢代酒器多以銅器和漆器為主,這裏展示的鳳鳥鎏金銅鍾,便屬於銅製盛酒器,出土時其中尚貯藏有漢酒26公斤(西安博物院藏品)


五層彩繪陶倉樓
今次展出的五層彩繪陶倉樓,是模擬一座倉庫而製成的建築明器。(焦作市博物館藏品)



羽紋銅鳳燈


錯金銀豹形鎮
漢人認為虎.,豹龜等動物可以除邪惡,  豹眼仔 look look 手工精緻, 極靚 .


銀豆
古代的盛食器,以銀和青銅合製而成,蓋上附有三隻獸形鈕。(齊國故城遺址博物館藏品)




銅骰子
銅骰子是古代飲酒娛樂時使用的器具,屬於賭博用具, 展品中 second love(河北博物院藏品)


彩繪三人樽上倒立雜技俑
「百戲」是指兼有音樂歌舞成分的雜技表演。這件飾有雜技陶俑的陶樽,正是專門表演倒立技巧的例子。(洛陽博物館藏品)







動物陶俑
陝西省咸陽市漢景帝陽陵,出土了成千上萬的陶動物俑。陶動物俑以「六畜」為主,顯示西漢時期重視農耕,家畜飼養的種類豐富多樣。(漢陽陵博物館、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藏品)



「五銖」銅錢
西漢五銖錢為圓形、方孔,大多在邊緣地方突起,稱為「外郭」,幣上鑄有錢文「五銖」。(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藏品)





貨布
即銀兩


骨呎



古裝劇成日見的馬車





附鼓俑紅陶船
這艘附鼓俑紅陶船模型,雖只是墓葬品,但已生動地再現東漢時期的水上交通狀況。(廣西文物保護與考古研究所藏品)






墨跡紙
墨跡紙呈圓形,在墓葬中原用作為一面銅鏡的襯墊物,其表面有隸書墨跡40餘字。(蘭州市博物館藏品)


銅羽人
羽人的形象都是肩部生有雙翼,有時會侍侯在西王母的身邊,有時則獨立出現,或在進行六博遊戲, 漢武人的神化演繹(西安博物院藏品)




玉覆面
覆面由玉額、玉頤、玉腮、玉頰、玉頜和玉耳等18塊玉片,再加上玉鼻罩組合而成,它的主人是諸侯王「濟北王劉寬」。(濟南市長清區博物館藏品)


閃閃發亮的皮帶扣






藍地人首馬身紋毛布
原是一幅大型掛氈的一部分,出土時已被剪裁成四塊,縫接在一條褲的下端。(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藏品)






水晶瑪瑙珠串
串飾由多顆形狀、色澤各異的瑪瑙珠、水晶珠和金球組成,其中一顆是飾有焊珠的鏤空十二面菱形小金球。(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藏品)




淡藍色玻璃杯
器身呈半透明,內有細小氣泡,通體為湖藍色,相信是從羅馬傳入的舶來品, 第一眼以為碧玉。(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藏品)







塑衣式彩繪跽坐拱手女俑
出土自陝西省咸陽市西漢陽陵陪葬墓園塑衣式彩繪跽坐拱手女俑。(漢陽陵博物館藏品)







想睇多 d 知多 d, click ;


應該花了納稅人不少銀兩的認真展覽, 展品真係好正, 值得推介比大家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