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

HEA 行龍躍頭文物徑

龍躍頭是新界五大族之一的鄧氏聚居之地,鄧族原籍江西吉水。龍躍頭鄧族與宋朝皇室淵源最深,南宋(11271279年)初年,宋室皇姬南逃,後嫁予錦田鄧氏族人鄧惟汲,其長子後人於元朝(12791368年)末年遷居龍躍頭。此後開村立業,子孫繁衍,並分遷鄰近地區,數百年間,成為今日的五圍六村。五圍即老圍、麻笏圍、永寧圍、東閣圍(又稱嶺角圍)及新圍(又稱覲龍圍);六村即麻笏村、永寧村(又稱大廳)、祠堂村、新屋村、小坑村及覲龍村。

 


新圍


圍村舊貌以前既人好聰明, 明白團結就是力量既真理, 現在!!!


鐵閘


觀察外邊世界的牆孔
 


住在裡的村民真幸福




圍牆




這間不對外開放







另一個圍村……永寧圍
 

今日天熱好焗熱但往往藍天白雲在這天氣看見.


鄧氐公祠


 





天后宮坐落於粉嶺龍躍頭的松嶺鄧公祠及老圍之間,是當地的主要廟宇,其始建年份已難以稽考。天后宮為傳統兩進式建築,內以天井分隔。廟宇正面飾有精緻的灰塑及壁畫,寓意吉祥。正殿則供奉天后及其侍神千里眼和順風耳。後進東面偏殿的兩個銅鐘,是廟內現存最古老的文物。其中一個古鐘鑄於一六九五年,乃鄧氏族人為子投契天后的許願酬神之物.






老圍村門口好 Q,  好似 E T…有眼口

老圍村自成一國, 與世隔絕似的, 寧靜舒服, 茶實門口寫遁 : [外人不得進內後果自付], 我在想我這個頭號一傻應該不會被人追打啩? 至多比人鬧2包囉, 好彩途中村民見到我地影相都只你望一望, 跟住無理我地.




黃昏照耀老圍
 





老圍村保護牆包成條村圍住, 住得安心.



麻笏村
 








變化多端的雲彩




天黑了食飯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